首页学院首页通知公告系部概况实训基地党团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园地招生就业技能竞赛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广东省教学成果奖

    适应东莞产业升级的装备制造专业群

    “三元四驱”育人模式改革实践

    成果完成人:李龙根、孟鑫沛、左大利、李笑勉、范四立、唐方红、陈永刚、舒雨锋、朱飞虎、黄波(企业)

    成果完成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北京精雕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一、本成果的起源、发展及成绩

    东莞装备制造人才短缺制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养适应产业升级要求的优质人才是东莞亟待解决的课题。为此,在中央财政支持提升专业服务产业能力项目的支持下,我校于2011年开始规划建设机械、数控、机电等装备制造专业群,对接东莞“智能制造+五大新兴产业”产业链中游的制造装配环节,并立项教育部重点课题 “校企合作共建实践基地研究” 子课题“东莞职教实训资源校企整合研究与实践”。研究成果获得“示范单位”称号。


    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示范单位

    本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先后获得2个教育部、21个省市级项目的支撑。

        两名印度学生来校研修

    8年改革实践,取得以下成绩:

    1)立项省级以上教改及教育科研课题13项,建成2门省级精品课,编写教材23本,发表教改论文62篇,获校级教学成果奖3项。

    2)培养德技并修的毕业生3000人,本地就业90.4%(其中华为173人),双创孵化注册企业5个,毕业生对教学满意度95%,就业满意度最高85%(全国61%),工作与专业相关度最高81%(全国53%)。

    3)学生技能竞赛获国家级奖10项、省级奖28项,双创竞赛获国家级奖1项、省级奖4项、市级奖5项;陆晓舜等优秀毕业生攻读硕士学位。

    4)为3家中小微企业提供4项技术服务,承担纵向课题12项(到款70.5万)、横向课题29项(到款173.2万);制订《制鞋机械》国家标准4项、省行业标准3项,授权专利84项(其中发明专利10项)、软件著作权12项,获省级科技奖3项。

    5)成果辐射30多所国内职业院校,吸引2名印度留学生来校研修(图4所示);东莞日报、东莞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多次报道本成果校企合作、工匠培养情况;周济、鲁昕等领导进校重点考察本专业群产教融合成果并高度评价。

    2018人才无培养方案论证

    二、成果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及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主要解决的教学问题

    1)东莞企业转型升级快,人才培养容易滞后产业发展要求。本成果解决了专业定位与产业升级不同步的问题。

    2)东莞中小企业多、技术差异大,单一培养方案导致毕业生不能胜任具体工作岗位。本成果解决了培养规格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的问题。

    3)专业缺乏平台、团队和资源,教师单打独斗搞科研,服务产业力量单薄。本成果解决了专业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不强的问题。

    2.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1)依托东莞机电职教联盟和行业协会,整合企业资源,形成“前沿生产技术、工艺、知识融入教学内容专业教学结合科研攻关科研攻关促进创新创业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为生产要素”闭环上升的育人体系,及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解决专业定位与产业升级不同步的问题。

     




     

     


     

     

     

     

     

     

     


                   2017级北京精雕学徒班 


    安谛现代学徒班

    2)构建一企一策动态课程体系(与北京精雕试点现代学徒制(图7所示),与华为合办“质量技师班”,与安谛合办精密加工订单班(图8所示),与巨冈实施机床装调工学交替),教学中引进企业真实产品(精雕产品和精密零件加工、华为产品检测、数控机床装配等),实现精准育人,成功解决培养规格与岗位要求不匹配的问题。




    3)建成省智能检测工程技术中心、市智能控制与应用工程技术中心、校机电技术服务研发中心三级平台,形成功能分层、项目分类、团队分组的立体服务架构,为东莞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改服务,承担科研课题41项,到款243.7万,通过双创成功孵化注册企业5个,解决专业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升级能力不强的问题。

    三、成果主要创新点

    1.丰富和发展了“基于工程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理论

    1丰富和发展了“基于工程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理论。根据产业升级要求,成功开发5门专业群核心课、7门学徒制课、8门订单班课,以企业真实零件、产品、设备为载体,探索“工作过程系统化、课程设计项目化、实践场所车间化、教学成果产品化”课程开发路径,装配20台电控箱、12台机床出厂,加工零件3000万元。

    2根据不同企业需求,创新构建一企一策动态课程体系,探索差异化校企合作模式,实现校企精准对接、精准育人。北京精雕现代学徒制试点,构建《精密数控雕刻编程加工》等13门企业课程体系;华为“技师班”构建《华为产品与物料质量检测》等8门企业课程体系;安谛订单班建设3门专业课。

    3创新“--校三元、产---创四驱”育人模式,形成“产融于学、学结合研、研促进创、创转化产”的育人体系,及时将新技术、工艺、知识转化为教学内容,产学研结合促进创新创业,双创成果转化为生产要素,形成螺旋上升的闭环,修订专业培养目标,始终保证专业定位与东莞高新产业强劲增长同步。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dgzyyb20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