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院首页通知公告系部概况实训基地党团建设教学管理学生园地招生就业技能竞赛

最新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设置 >> 正文

    机电工程学院简介(2020版)

    学院简介

    机电工程学院于2009年成立,为学院重点建设单位,目前开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数控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等4个专业,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获中央财政支持,并为省示范及省一流建设专业。共有教职工54人,教授4人,副教授及高级工程师11人,专任教师中硕士以上达80%,“双师型”教师达70%。目前共有全日制在校学生1500余人。

    “服务学生成长,支撑东莞制造”为指导思想,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机械制造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获省级共享资源课立项建设。重视实训条件建设,共计投入经费4500万元,建成数控、汽车、模具、机电等实训室28间、校中厂2间,获省级高职实训基地和省级工程中心立项建设。实施工学交替教学改革,狠抓学生实操能力培养,学生双证率超过95%。探索订单班和现代学徒制,建成校外实训基地34家,不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使学生了解行业企业需求,为未来职业规划与发展打下基础。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99%,就业竞争力强。 

    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汽车后市场需要,具有汽车维修综合素质,掌握汽车发动机、底盘、汽车辅助电气系统和车身系统的构造、工作原理和检测维修等必备知识,具备汽车机电维修、汽车营销、二手车鉴定与评估、汽车保险与理赔等专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以及“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工匠精神和专业品质,面向东莞及珠三角地区汽车行业的汽车机电维修、汽车营销、二手车交易、汽车制造等岗位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新能源汽车维修技术、汽车发动机机械系统检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检修、汽车底盘机械系统检修、汽车底盘电控系统检修、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营销、二手车评估与交易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汽车机电维修(包括新能源汽车维修)、汽车营销、二手车评估与交易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汽车维修工等

    图片1

    由学生组成的渠成车队参加第十一届Honda中国节能竞技大赛

     

    图片2

    中德汽修班德国专家在开展教学工作

     

    图片3

    学生在汽车整车实训室开展汽车维护工作

     

    图片4

    汽车发动机实训室一览

     

    图片5

    学生在做卡罗拉汽车维修虚拟仿真实训

     

    图片6

    宝马汽车校外实训基地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

    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机构设计、机构建模与运动仿真和运动控制、人机界面及工业机器人等相关理论知识,具备自动线设计、安装、调试及工业机器人在生产线中应用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沟通能力和协作能力,以及“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工匠精神和专业品质,面向东莞及珠三角地区从事自动生产线运维、工业机器人应用、机电一体化设备生产管理、销售和技术支持、技改、维修工作等岗位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机构建模及运动仿真技术、机电系统控制技术、工业机器人基本操作与仿真技术、传感器与PLC应用技术。

    【就业方向】

    自动机或自动线操作员、机电设备维修与装调员、设备机械研发与改造员、电气工程人员、产品销售员。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计算机辅助绘图员(机械);低压电工上岗证;维修电工中、高级证;可编程序控制系统设计师。

    图片7图片8

    学生进行自主设计产品生产实习

     

    图片9

     系领导检查学生作品-步进控制剥线机

     

       图片10

    学生讲解作品设计

     

    图片11图片12

    学生作品-4层电梯系统      学生作品-双伺服控制系统

     

    数控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思想政治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掌握必备的机械制图、机械基础、制造技术、数控技术等理论知识,具有数控机床操作、加工工艺设计与编程、多轴机床编程与操作及设备维护保养等专业能力,对智能制造有较深认识,具有“崇德笃行、精技创新”的工匠精神和专业品质,面向东莞及珠三角地区的机械制造行业设计、生产和管理岗位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数控编程与操作,CAD/CAM应用,多轴加工技术,机床夹具设计,数控机床装调与维修等。

    【就业方向】

    机床操作员、绘图员、多机加工工艺员、数控编程员、多轴机床编程及操作员数控机床操作员;品管员等专业技术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数控机床操作工中级/高级技能等级证书。

    学生用电脑设计图纸

    学生用电脑设计图纸

     

    学生参加广东省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竞赛

    学生参加广东省数控机床装调与技术改造竞赛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成立于2009年,是学校首批重点建设的几个专业之一,2011年立项中央财政支持建设专业、2014年立项广东省示范校重点建设专业、2016年立项成为广东省一流高职院校高水平建设专业,2019年立项成为广东省一类品牌专业。

    【培养目标】

    培养掌握机械基础、计算机辅助设计、塑料成型工艺等必备知识,具备产品设计、模具设计与制造、非标自动化装备设计与调试等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学习、沟通、协作能力和工匠精神,服务于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所需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CAD/CAM应用》、《UG塑料模具设计》、《数控编程与操作》、《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服务面向职业岗位群分为两大类:一、初次就业岗位,包括机床操作工、产品装配工、产品绘图员等;二、目标就业岗位,包括产品造型设计员、模具设计师、工艺员、数控编程师、非标自动化装备设计与调试员、生产管理员等。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计算机辅助设计职业资格证书(中级或高级)、数控铣职业技能证(中级或高级)、模具设计师职业资格证书(高级)、模具工职业资格证书(高级)。

     

    新能源汽车技术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新能源整车制造、汽车修理与维护行业的汽车工程技术人员、汽车制造人员,汽车、摩托车维修技术服务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性能试验与检测与质量检验、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生产现场管理、新能源汽车整车和部件试验、新能源汽车维修与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

    新能源汽车概述、新能源汽车动力力电池及充电系统检修、混合动力汽车结构与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机及控制系统检修、新能源汽车电气系统检修、汽车营销、二手车评估与交易等。

    【就业方向】

    主要面向新能源汽车修理和维护、新能源汽车运营、新能源汽车营销等岗位。

    【核心职业技能证书】

    汽车维修工或特种低压电工证或“1+X”智能新能源汽车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下一条:机电工程系专业设置

    【字体: 】【收藏】 【打印】【关闭

    版权所有©东莞职业技术学院|地址:广东省东莞市松山湖区大学路3号|邮编:523808 院办:23306078 传真:0769-2330607 邮箱:dgzyyb2009@163.com